2013年7月6日

發現若水堂

攝影&文字: 20130703
若水堂採購美術書籍


一直想買冉茂芹老師新書「速寫手帖」,但目前在台灣好像有困難,去了台大附近許多次,都是閒逛居多,一本冉老師的書都沒看到。台大附近有很多二手書店和簡體書店,這一部份,是台大公館商圈特色之一,我很喜歡。

去二手書店就像是去尋寳,星期六去了師大茉莉書店,沒看到任何喜歡的書,唯一看上了一本石膏象素描二手書,是民國79年編的,但價格太貴,一本二手書250元,快要和新書打折後價錢差不多了。

星期天又去了台大附近的「秋水堂」簡體書店,誤以為「秋水堂」就是網路簡體書店「若水堂」,一字之差,結果該店並非以美術書籍為主,逛了半天,也沒看到什麼喜歡的書。

不甘心沒買到書,只好星期一回頭再去師大附近美術社找找看,結果買了一本「水彩人體表現技法」,這本書卻是大陸授權台灣的翻譯書。

而另一本星期六嫌貴不肯買的「石膏像素描」參考書。再翻了一次,發現當時因為考師大美術系及研究所要考石膏素描,因此坊間有許多研究素描及石膏像技法的書,也有點像石膏像考古題教材,如今幾乎很難找到這類書籍,就不吝買下它了。

星期四,在家上網再次確認網路簡體書店「若水堂」的地址,抄下地址電話就興沖沖的騎腳踏車出門。

原來「若水堂」就在新生南路上,和台大誠品同一棟樓,只是大門的方向在巷子裡。「若水堂」可不一樣了,這裡的書真多,文史哲都齊全,和我當年逛上海大書城看到那些書,幾乎沒兩樣。光素描書就有一整排可挑。我把每一本都翻了一遍,再挑出我要的,最後從中選出內容最不重覆的四本。

太有收獲了,結帳時只有500多元,平均一本約150元左右,這還是非會原價,如果是會員價還能更便宜些。臨走時我又帶了一本「人體動態6000例」,還請櫃台小姐幫我代調冉茂芹老師的「素描過程集」。

小姐說,等書到了會簡訊通知我,看過不滿意不買沒關係。

「若水堂」的購書環境很好,書店中有沙發和茶水供客人坐下來慢慢閱讀。簡體書在台灣市場逐年增大。有些翻譯的藝術書籍,台灣市場太小,出版商不發行,近年繪畫新書多半都是翻譯日文暢銷書;而大陸市場夠大,很多簡體美工技術叢書,卻翻譯自歐美冷門書籍。

對台灣人來說「書繁識簡」很容易,但對大陸人來說「書簡識繁」卻很難。台灣人實在很有福氣,可藉由文字閱讀的優勢,接觸到更多世界書籍。

結帳時,櫃台小姐問我是不是會員,我問她有什麼不同,她說會員是以人民幣價格乘上5倍為售價,而非會員要乘上5.8倍。

平常每次購書三佰元才能集一點,集滿10點才能成為會員,雖然是5.8倍,但我想如換做從「淘寶網」買回來,還要另加兩岸運費160元左右,雖匯率較低,但卻不一定便宜。況且也沒辨法坐在那慢慢挑選、慢慢看。

回家來時,我騎車穿過台大校園,剛下過午後大雷雨,校園裡又綠又清新,我想著,今天發現這麼好一個的地方,真是太幸福了。

相關連結----> 若水堂

6 則留言:

  1. 石膏像素描的書
    哈,我們以前大學聯考美術系也都要考石膏素描
    所以那時代的學生如我應該都有買1~2本收藏才對
    但是我買的是小本的^^"
    師大美術系壟斷大學美術系聯考的品味風格傾向有很長的一段時間
    當時甚至被分為為北派南派,北派當然就是師大
    所以其實術科考試能通過低標也是要靠運氣的
    聽說評審委員一看考生作品就知道是什麼派系的什麼風格了,,,,@@"

    我覺得看簡體字閱讀很痛苦耶
    我以前在德國的大陸同學們其實都看得懂繁體字
    我想筆畫多應該比較好懂吧!^^

    我是Lu~~~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Lu,

      原來石膏像還有派別啊?聽妳這麼一說,我才了解~真有趣~不過你們當時要考美術系的人一定為此頭痛吧?

      我說那本書在79年時原價可要500元,但真得很有系統的把師大美術教室內的石膏像介紹了一遍,還會特別告訴你教授們喜歡用哪些光源騙考生,如何避免紛亂的光源,找到主光源來作畫。

      其實那本書裡文字重點就一點點,但石膏像作品收集卻很完整,我很快看完之後,又把這本書轉送給一個喜歡畫石膏像的朋友了。畢竟,石膏素描的知識道理很簡單,但實踐的過程中讓身體學會這些知識道理更重要。

      我因為小時候不愛寫字,能簡的字都偷懶,後來又在大陸工作過,所以覺得很簡單。有一次和大陸司機去到廣州,路旁有人寫書法,結果其中有一個「豔」字,字裡有「豐」又有「盍」,他不知要怎麼猜這個字,就跑來問我。因為簡體字是「艳」,豐+色,和繁體一點相關都沒有。

      不過真得是要一點時間適應簡體字,但我適應的很好就是了~呵呵~

      刪除
  2. 我講的低標意思就是術科的及格分數^^"
    沒有達到這分數就無法填美術系

    其實那時不只石膏素描
    國畫也容易看出派別
    水彩和書法好像比較沒人提
    而且評審都是在幾秒鐘內就決定一幅畫的分數了
    想想也真的不怎麼公平
    那時代的術科考試也許看得出技巧
    可是再多,,,,那時也沒考慮過了
    創意是這幾年才有的

    你描述的如何畫石膏素描
    在我們那時就聽說了
    所以按這種方式考高分的當然有,呵
    其實我還蠻喜歡畫石膏素描的
    可是真正的原因是我喜歡那些希臘神話雕像,呵^^"

    有啊,有些人為了找對老師
    換了不少畫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妳喜歡畫石膏像的原因是因為神話故事啊?這也是個不錯的進入神話故事的方法。呵呵~
      神話故事中的人物都有個饒舌的名子,小時候一定很難記起來。不過如果畫過祂們的頭像,想必終身不會忘記。
      去義大利和希臘對有些喜歡石膏像素描的人來說,想必是很有趣(我猜的,呵呵~)
      我如今對石膏像素描和素描這件事尊敬起來了~實在是因為畫人體之後,才知道走美術繪畫及雕塑來說,這件事有多麼的重要。這是一種觀察和分析形體的方法。早在希臘人就知道要用幾合的方法畫人,過去我很愚蠢的排斥,主要還是想走捷徑,但無論如何,世上沒有什麼天才,凡事還是要靠練。
      也感謝這些年沒有工作,能再拾回小時候無法耐著性子去學的東西。
      但我覺得創意的部份也很有趣,如果只有一眜堅持寫實,就會少了像柯林姆、席勒、馬蒂斯這一類的畫家。其實藝術真是一個大深淵。每個人都想在其中找到自我。
      當面對一堆同學不同的畫法、畫風時,第一個衝擊自己的想法,就是我是什麼,我要怎麼畫才是我自己。或代表我自己。
      當然,這個問題可以去思考,但不必太嚴肅,有時為了消遣而畫,只要喜歡就行了。
      我覺得模仿雖是一種方法,但還是要用自己的方法去畫,不然只是把別人的筆觸、線條、明暗照著畫了一遍,改天沒有別人的東西可抄時就畫不出自己的味道來了。
      這是我最近學習素描的心得,和你分享~你有什麼經驗也可以告訴我~謝謝

      刪除
  3. 高中那時候對希臘神話故事的內容還懵懵懂懂
    主要是,,,,,,,
    單純被那些希臘神話角色裡的那些雕塑其俊美秀逸的臉龐所吸引,哈^^"
    這大概就是少女的夢@@"

    大學時遇到的瓶頸比較多
    主要是傳統與現代藝術間的掙扎
    畢竟當時也才剛大量接觸藝術衝擊較大
    也非常懷疑過,以及要如何看待藝術等等這類的思索
    以至於有一陣子大家都會習慣比技巧放了

    在藝術這條路上也算不短的時間了
    回首一看
    其實我感覺主要的問題在
    我們的藝術教育起步太晚了(至少就我們那時而言)
    況且對藝術系學生而言這就何等吃虧了
    我在德國看德國學生都能對自己的東西侃侃而談
    似乎很堅定自己的方向,
    我想當我還在台灣唸美術時,我根本很難做到這樣
    感觸也很深
    不過時代不同了,現在台灣大學教育活潑很多了


    聽你談心得比較有意思
    我只能把作品貼上去
    讓有興趣的人自己欣賞欣賞
    不過若真有美妙的經驗也樂於分享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心得是,過去我太不了解素描和寫實在繪畫和藝術上是多麼的重要。

      我一直看不起寫實,視寫實為匠氣及過時的繪畫藝術形式。但最後我還是要回到這上頭去磨練。為什麼呢?正如馬蒂斯所說"不受教育和訓練,再有衝動的情感也無法畫好。而放棄傳統的學習,只能得到暫時的成功。"

      因為寫實並不是素描的唯一目的。素描會讓人錯覺是為了成為寫實畫風而存在的 。

      其實不然,素描是一種美術的教育和訓練。並不是為了素描而素描,而是為了得到教育和訓練而畫素描。

      最後我還是要經由素描才能理解這個道理。剛開始朋友告戒我去學素描我都很排斥,但如今我卻是素描的支持者。

      最近我已不再畫自己感覺的線條和人體,把每個麻豆都畫成八頭身,而注意身體比例及畫出觀察到的特徵。當然我都還在"看不到而畫不到"的階段,即細節的部份和光影的部份還沒觀察透徹。

      但僅是如此對外形輪廓線條的觀察,已讓我在隨手速寫時速度大大提高,並且也畫得比較像了。這也很鼓舞我繼續學習素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