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青春之吻

繪圖&文字: William Wang 
地點:20130825 信義好丘假日人物速寫

人體素描已畫近四個月,算起來一星期六小時,也等於俢了六學分,街頭速寫不再像過往般看到人物想畫又懼怕。

捷運稱為速寫者天堂,雖姿態種類不多,但總能抓到幾隻完全不動作的低頭族和嗜睡族。

忘了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態到西門站速寫,但心中總有個念頭是清晰的。希望能在年華逝去之前,得到一種能力。僅用一隻筆,即繪出青春的身影。竊笑,將近天命之年,恍然間悟出肉體之美,總以為靈魂較肉體崇高,且一直奉為圭臬的我,如今總算不惑了。

上帝造人前先造了光明、黑暗、天地、日月、蟲魚、走獸,到第六日才以自己的形象造人。唯有造人的部份聖經提到是「照著自己的形像」,「人」是上帝的複製品,也是祂最完美的一個傑作,並讓人來管理祂在地上所造的一切。

歌德筆下的「浮士德」,一生關在象牙塔頂端鑽研學術的老人,直到死前才悟出青春和愛情的美好,他以靈魂和梅菲斯交換,並招喚希臘神話中永恆之美的「海倫」成為他的妻子,但最後,海倫因失去兒子,過度傷心離他而去。當他經歷這一切破滅後,才看清生命和理想的虛幻無常,均非人所能掌控。

畫出眼下人物,不僅能證明上帝曾付予我非凡能力,也滿足內心不同程度戀物癖好。既不用像浮士德般以生命靈魂來交換,又悄悄複製了上帝的傑作,如同上帝造人般的經歷和體會,實在是繪畫上一大精神滿足。

坦白地說,夏季年輕的身影不外乎是,熱褲、夾腳拖、帆布鞋、草帽、吊帶小可愛,穿著總有一定規律,趕上了一波還有下一波,但無瑕的身影卻展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一覽無遺。

從西門回市府站途中,同站上車一對小男女,像是剛考完聯考,男的顴骨和鼻樑已褪脫少男稚氣,略帶英挺的鼻根和眉弓,看出未來將會是個帥氣挺拔的美男子;女子長腿熱褲,腳上踮著帆布鞋,一雙長腿和纖細的腰身,曲線玲瓏有緻,己察覺不出小女孩稚嫩的豐腴,正當女孩轉化為女人的進行式之中。

我眼下,他們的一顰一笑和肢體語言,都充滿著愛戀和暗示,在我心中,一目了然。

但她們彼此卻仍處在一種瞹眛之中,愛情的傲慢和偏見,也戲弄過妳我。我看見當年來不及看見的自己,看見自己也曾是那羞澀的小男生,羞於啟齒心中的愛慕,於是一個勁賣弄著所會的知識,極盡批判那些自以為愚蠢的人事物。

女孩不時撩撥著額前的長髮,隻手托腮,汪汪大眼望著滔滔不絕的小男孩,說穿了,彼此都偷偷地掩示了開不了口的表白和禁不起受傷的自尊。

我以為遺忘的一乾二淨地那些日子,此時此刻,回想起那個初吻,我仍清楚記得唇齒初嚐的滋味。

我曾融化在那個吻中,隨著一次一次的戀愛、分手。早己不再渴忘那個吻,理智告訴我不要隨便接受那個吻,

當第一次戀愛碰上愛哭愛黏人的女孩後,下一次戀愛時自然有了警覺,深怕誤吻了另一個錯愛的女孩,直到年華老去,愛情不再飛蛾撲火般熱切時。

最終,遺忘了初嚐溫潤雙唇的滋味,也忘了相濡以沫共度世界末日的海誓山盟。



相關歌曲



給每一個愛我的人
深深的一個吻
工作太累從日出到黃昏
甚至到凌晨

給每一個傷過我的人
深深的一個吻
你對我總不太認真
太少慰問 甚至太殘忍

我欠了你一個吻
你欠了誰我不敢問
是什麼讓人恍了神
一錯過 就會心有悔恨

你到底欠誰一個吻
是她不是我你從不否認
她沒耐心等 我也沒資格問

給每一個我愛的人
深深的一個吻
別回來太晚 外面的風太冷
別勉強一個人

我欠了你一個吻
你欠了誰我不敢問
是什麼讓人恍了神
一錯過 就會心有悔恨

你到底欠誰一個吻
是她不是我你從不否認
她沒耐心等 我也沒資格問

你到底欠誰一個吻
是她不是我你從不否認
她沒耐心等 我也沒資格問


2 則留言:

  1. Dear William
    很棒耶
    能克服恐懼害怕而能自在在戶外寫生速寫
    是相當美妙幸福的事
    這不僅意謂著你對自己已有信心
    也意味著你願意和別人分享作品及這種當下的感覺
    看得出你的速寫隨意許多
    這種順適的感覺倒像寫意山水~~~

    總是走過才真正能懂這文章的意義
    時間對大家都是公平的
    對青春的憧憬或許正也代表著對愛情的憧憬
    可惜我們的青春都只有一次
    雖然愛也許在晚一點仍會來
    但畢竟感觸也已不一樣了
    也不知道怎麼說
    愛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
    但感覺卻也是那麼的艱難~~~

    我很喜歡你的這篇文章喔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Lu,

      謝謝啦~剛開始的時候很心虛,真的~我都是偷偷地畫,就像偷偷拍人一樣,我不是怕人知道我在畫他,是怕有人來看我畫什麼,結果鬼畫桃符,一塌糊塗,那時才真丟臉呢。

      不過,畫到後來我也忘了管有沒有人來看我畫什麼,我也不在意了。線條就很恣意的揮舞開來了。比例也越抓越準確。要是沒有這麼樣放膽的練習,可能要花很多時間才能揣摩出速寫人物的秘訣。

      速寫人物有一大半和素描不同,素描是盯著人物,抓出比例,一條線一條線的切,但速寫是瞄一眼,記下人物的姿態和比例,就要盯著畫紙上的人用長線條畫,直到不確定的部位再回頭去看,人物如果動了,剩下的部份就靠剛才對這人物比例的記憶來推測。

      大約有個兩到三分鐘不動就可以畫得完整,但如果才開始畫頭部,姿態還沒出來,人就走開了,想自己編有時也很難。所以畫壞和放棄是家常便飯。

      人就是一種在錯誤中學習的動物,所以到後來再怎麼樣,那感覺也不會像犯錯前一樣。分手後再遇上也覺得彼此當時的感覺不復存在。但仔細回想時,又覺得年輕時愛情的滋味特別回味。但卻不代表自己如今還愛著那個人。

      我只是想起了那個年輕時,奮不顧身撲向愛情的自己,而那顆赤子之心早已被歲月磨耗的難以辨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