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日

專家和學生級水彩的不同



新北市永和區中正橋河濱公園
Arches Watercolour Pad 18 x 26 cm 300g Grain Fin
小幅水彩寫生

下午約了Russell和凌大哥去復興美工附近買畫材,在車上討論到是否該一開始就買專家級水彩,Russell因為經濟上沒有問題,所以一開始學水彩就買了最貴的貓頭鷹牌水彩,所以無法了解學生級水彩有何不同,我因沒在工作,捨不得花錢,一直到現在還用牛頓條狀學生級水彩,但在禁不起誘惑下後來也買了林布蘭的塊狀水彩,因此很清楚知道兩者之間的差別。

一般初學者水彩技法有限,專家極水彩效果不大,頂多會覺得顏色很鮮艷,顯色很好,彩度和飽和度很高。但這些好處並沒有對畫面產生太大的影響,相對有時會誤以為是買到了好紙張。

對於速寫在黑線條中填色的人來說,學生級塊狀水彩帶著隨身走就夠了。因為這種填色的速寫鋼筆線條己彰顯畫面空間,色彩系統只對觀賞者暗示物件顏色而已,就算不填水彩也無傷其本身的畫趣和質感。不像水彩畫是以水彩造形畫出明暗和空間。顏料的好壞當然直接影響造形的能力。

專家級水彩顏料一定要在好的手工紙上才會發揮效果,一般專業水彩畫家會要求在暗部中畫出更多細節,但水彩明度較低的濁色,如派泥灰、焦茶、群青、焦赭等色,一般學生級的顏料很難控制。一下筆太黑,染三次紙色就填平,變成灰色反光。

學生級顏料顆粒大,水多時,看到紙色的反光覺得很淡,水乾顆粒聚集變得太暗且發灰。用這些粒度大的水彩調入其他純度高的顏色中,很快就會變髒且變得不透明。

但專家級的水彩顏料粒度小,在水中漂散均勻,乾了之後平均附著於畫紙上不平整的凹槽中,而凸點則透出紙色,因此透明效果大大增加。

在高度透明的條件下,畫家可以創作出更多暗部的層次和色階,可以加入更多的水,分次處理暗部層次,而學生級的水彩,水多太淡,水少太濃。層次和控制力都變低。初學者技法還不到複雜層次控制時,不會覺得專家級顏料和學生級有什麼不一樣,特別是這些色彩很暗又很濁,理所當然覺得要省錢就先把這些顏料換成便宜的。

以上是針對濁色和暗色系統專家級顏料的說明,至於其它高彩度顏料又如何?

專業畫家不但用專業顏料,更有些專業畫家堅持只使用單色顏料,單色顏料就是顏料上只有一種色料代碼的顏料。我們一般用的顏料都是經過顏料廠商以不同色料調合的顏色,但色料每一次混合,彩度就會下降,因此有所謂原色、一次色、二次色之分。這些畫家為了控制更高的彩度,寧可買單色顏料在紙上混色,畫出的顏色比用顏料廠調出的顏色更鮮明。

專家級的顏料因為研磨細膩度高,內容中添加的阿拉伯膠、蜂蜜、甘油及牛膽汁純度較高,成本也變高些,但阿拉伯膠可增加附著力及光澤,蜂蜜可以緩乾燥,牛膽汁增加了流動性。自然顏料不會擠出來一下就乾涸。要再用時,碰到水化開的速度也快很多。

以這種高純度的顏色來作畫,即便一般初學者在調色盤上調色都可維持很高的彩度,更何況是專業水彩畫家,習慣在紙上混色或是濕中濕的渲染。這些技法之下,專家級的顏料在造形和技巧上都優於學生級顏料。



2 則留言:

  1. 紙張和顏彩的選擇的確有時讓人很為難
    尤其學生時代@@"
    不過嘗試過幾種不同紙張和顏彩後
    應該還是會有自己比較習慣用的
    也不見得一定要買很昂貴的才行

    首先還是被你的綠色系吸引^^"
    很有層次空間感也很足
    很厲害!
    我覺得你的作品都有很迷人的意境
    清清淡淡的卻很抒情
    特別喜歡這樣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幾乎從便宜試到貴的都試了
      紙張也是
      我覺得雖然學生級的沒有專家級的好
      但當時技術不夠還真的沒有差
      直到我用了一次專家級的水彩後
      就開始感受到其中不同
      之後很難再回去用學生級
      目前我八開寫生還是用條狀學生級水彩
      彩度看起來較低
      但小幅水彩寫生會帶專家級水彩
      增添不少鮮艷感

      這是一張乾淨的小畫,明暗很準
      有下方現場照為佐
      中央樹林暗部沒畫灰,層次依然分明
      我先為朋友示範找出中間曝光值的方法
      畫了一張小稿,標註不同區塊明暗值
      之後再畫就很容易,暗部不要過黑變灰
      失去細節即可
      算是一張成功的小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