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

簡化和抽象


台北市大安區芳蘭路蟾蜍山
Saunders Watercolour Pad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最近悟出在藝術之中簡化和抽象間其實一線之隔,簡化的程度如果是全面性的,就會向抽象方向靠攏。過去只知道把些具象的實物簡化,如窗子、車子、或一些不重要瑣碎的樹木樹叢之類事物。

其實仔細想,更大的簡化可以是整間房,整棟樓,整片樹林......等,但這種簡化中往往為了暗示,仍會保有些細節,但如再進一步,其實可以是幾合形狀,山的邊緣,樹的邊緣鋸齒狀都可化為直線。

總之簡化不應該只是少繪幾個窗戶或是去掉幾台車幾個人這麼具像的事物。昨天在寫生時特別感受到我不用在乎樹林的型態或肉眼所見為何樣貌,只要用幾何的概念,感覺這一片樹林在畫面中和其他大塊面間的平衡即可。

簡化了物件的形狀就會更接近於幾合造形,簡化了物件明暗就會更接近於平面造形,簡化了色彩,就會更接近於色塊。

在無彩之中有彩,在無塊面之中有塊面,在無線條之中有線條。就是一種抽象表現的手法,慢慢了解一張好的畫面要運用這些技巧在其中。

------

這景每次騎單車去河濱或台大都會經過,心中不知說了多少次要畫下來。但沒有任何落腳之處,連一旁人行道都窄到無法容身。

可能是元旦連假的關係,路上沒車沒人,我鼓起勇氣,拿出小折凳,在人行道邊坐下來寫生。有時只是勇氣夠不夠,一但坐下來沒了回頭路,也就不在乎別人怎麼看了。

水彩筆調色盤攤了一地,一位騎車的年輕人,已經騎走了好久,卻又騎回來要幫我拍照,他穿著一件豬肝紅T恤,頭髮兩側都剃得精光,一搓頭髮用髮膠豎在頭中間,很酷的陽光男孩。

他要我別看鏡頭,只要專心畫即可。我了解這種感覺,當年喜歡街拍時,如大街上看到有人坐在路旁寫生,想必是很好的題材。



2 則留言:

  1. 你看他
    他看你
    不如也把他放入畫裡^^"
    不可意思我只是有點覺得這酷男孩
    真像整條街的主人
    也可愛啦!(隨興寫寫^^")

    如你所說的覺得你的畫又已達另一個境界
    真的是超羨慕的
    這種感覺真的很棒!
    物件形體間可以在空間上做很清晰明朗的區別運用
    但有時也是一種侷限
    因為在線條或色塊上的瑣碎繁雜
    在視覺上多少便有些窒息感
    我最近也在自己的創作上遇見類似的問題
    但遇見了去處理又發現新的表現方法
    覺得也進步不少
    我想這過程你經過一定懂
    所以看你的畫能走到這樣泰然自若般的情境
    不僅羨慕值得讚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這麼說

      十年磨一劍,如今才寫生第一年
      再磨九年吧!
      我其實水彩技法和控筆上並沒進步
      倒是因為思想和觀念的進步
      而呈現不同的感受和氛圍
      繪畫藝術真得很奧妙
      如何呈現美的方式其實是破解美所構成的要素
      苦練技法也許也會悟到美的構成要素
      但如直接就能了解
      可以少走很多路
      很高興聽到你在創作且發現新的表現手法
      那種喜悅我能感同身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