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

花蓮一日寫生


七星潭海邊
寶虹水彩紙 300g 52 x 36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中午12點半出門,開車到南澳新站,停車後接蘇澳往花蓮的復興號,1點49出發,到花蓮3點05分,出站後在車外租了150cc機車,先去加油再去公正街吃包子,肚子填飽後入住福州街民宿。東西放了騎車往七星潭寫生,本來還想找景的,但看到已有兩位畫家在海邊寫生,就直接在他們前方二十公尺找一方邊坡,展開畫具抓緊時間寫生。

四點半之後天黑的很快,幾乎抓不住山的明暗變化,本來天地都很亮的對比,一下變得都很暗,加重了天地又覺得畫面太平,只好再加深一次山的顏色,還好海水和沙灘的明度沒有掉下去,不然水彩就救不回來了。畫完天已黑,趕快拍了照離開。

晚上本來要去鵝肉先生用餐,但因大陸十一長假,人滿為患,只好去中正路看看有沒有其他吃的。剛好經過NET在打折,因隨興出遊,出門前本以為只到宜蘭,一不小心跑到花蓮,明日的衣服都沒帶,就順便進去買了一件T恤。

買完衣服時間已晚,就去對面吃來成排骨麵。這間也是老店,開在鬧區,上下兩層,坐位很多,過了吃飯時間都很容易找到位子。


花蓮三棧溪
寶虹水彩紙 300g 52 x 36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隔日一早起來,在飯店用完早餐後,九點退房即往太魯閣附近的三棧溪。上次和Russell一起來時,他本來要帶我來這裡露營,但那晚下雨,只好去住民宿,之後北返途中,他又帶我來此繞了一下,被高山環抱的形勢所震撼,心想之後一定要再來寫生。

畫山村大景最好的位子是在橋上面對山谷的方向,但橋上有車輛通行,不方便作畫;溪中石塊也很美,就下到溪床,坐在乾涸的石灘上寫生。

東引寫生時,我發現打傘寫生是一種很好的方法,只要順光或側光的風景,人背對著太陽把傘斜撐在肩上就會剛好遮住畫布和頭頂的陽光。

打傘很適合畫早上十點到中午十一點半及下午一點半到三點的風景,這時太陽在正上方,陰影最少角度偏移也最小,光線充足,物件固有色強烈,光色明顯,陰影色冷暖反差也大。

畫的過程中來了許多香港和陸客團,也有些自由行旅客,大家撈起褲管下水泡腳。水中小魚只要看到人腳,就會啄腳皮。不怕人的小魚和清澈的溪水是這裡最大的特色。

回程在花蓮市家咖哩總店用餐,這裡本來是花蓮漁業株式會社舊址,如今成為咖啡廳、餐廳、手工肥皂及藝品店共同經營的文創基地,主要以餐廳和咖啡廳為營收來源,文創業收入不足以支付場地開銷,只是相互共生的一種概念。

用餐後喝了咖啡,再去吃無霸焦糖包心粉圓,吃完搭三點的火車返回蘇澳新站,約四點二十到蘇澳,過雪隧剛好五點,五點半即回到家。

兩天一夜隨興行程開銷不大,不算餐飲費,如兩人平攤,平均一人交通費約500,住宿費約600元,加上吃的大約在1500元左右。很適合臨時出發往花東寫生的行程。






2 則留言:

  1. 覺得你最近的畫作很自在
    心性自然流露
    筆法不拘細節卻渾然天成
    很有味道!

    一邊旅行一邊寫生畫畫
    我想很多人是很羨慕的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調整了筆和顏料
      之前調色盤太小
      想快快不起來
      最早畫四開是用大調色盤
      但當時只有十八色
      如今對我來說18色太少
      對色彩敏感度高了後就覺得不夠用了
      一直用八開的30色調色盤畫畫
      換盤之後大筆下得去
      就很好揮舞了
      所以在大塊面中筆觸可以不用平塗方式
      多了筆觸表現
      畫面躍動感也會增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