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

寫生雜記


光復橋前的釣客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路人看我在寫生,好意告訴我所畫的山脈之中,左邊是大屯山,右邊是七星山,我雖清楚,還是謝謝他的指點,在此看山尋山是很棒的享受,前方有新店溪流淌,後方有光復橋紅色橋柱,一紅點萬綠,它是這片自然風景中唯一的色彩,不禁讓人想畫下她優雅的橋身。前方有位釣客跑來看我的畫,很熱心的呼喊其他人也來看畫,大家你一言我一語,都說自己成了畫中的主角,嚷著要拍下來,拿起相機時,直呼相機上拍出來的照片幾乎和真實風景一樣,他們滿意的帶著自己在溪畔釣魚的身影回家了。騎車經過的人多半會問我畫了多久,我說一個半小時,細節還要再回去修飾,他們聽到這樣的時間都很吃驚。今天的天氣很冷,凍到想上廁所,這是冬天寫生很不方便的一件事。我第一次把那陰天流動的雲補捉到,過去總是怕畫的太實,打水再上色,水份多又太虛,流雲中虛實交錯還夾著光線真不好畫。今天大膽先畫實之後再破,覺得近看雖還太實,但遠看就還好了。


八斗子潮境公園
Arches 300g 29 x 21 cm 粗紋 菊8K
水彩寫生

八斗子潮境公園附近有間白舍愛情海餐廳,這裡最適合觀賞東北季風吹進來的白色浪花,很久沒有用Arches 水彩紙,手上還有一張菊八開,今天試了一下,水份擴散很均勻,可惜紙太貴,只好用便宜的寳虹紙。今天試了兩件事,一是在底色舖完後以純度較高的顏色來畫天光,再用很暗的冷灰在天光之外以縫合法來畫烏雲,初始邊界很硬,但隨著時間和傾斜畫紙讓水份流動之後,光的邊界出現毛邊,顯得很自然。至於浪花的部份先刷第一層,留出最小範圍的白色,第二層以較高純度的顏色來畫浪花下的大色,再在其中趁未乾時疊入較深的藍色純色,這兩個部份是我今天試驗較成功的部份。



深坑天龍宮前的南洋杉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連著三天寫生是最好的寫生練習,一來可以貫徹之前沒有畫好的部份做出修正,二來可感受不同天氣由陰轉晴在色彩運用上的不同思維。

由陰至晴,在光色打底的舖色考量也由冷至暖,今天下午的陽光,幾乎用到橘紅來做光色。局部的土黃或黃赭在受光部位可加強陽光的心裡感受,這在晴天時很好用,而陰天時因為是漫色光,反而不可強調光的局部冷暖。

陰影部份可創造晴天的立體感,可在完成後再用乾筆刷一次,如此建物上本來光色不平整的邊緣可被重新切割得更立體。

今天沿用昨日對天空光感的描寫,這也是連續寫生的優點,強化記憶的方式。前景較暗,先用凡戴克棕及焦褐色勾暗面,之後再罩上不同冷 暖的固有色即可,這種先把髒的暖色放在下面的方式來自於水彩素描,色階明度確保後再加彩度較不易因明度不到位反添筆而畫髒。

暖色的大地色系在水彩中乾得較快,比起先用固有色畫暗色冷暖,再逐一加深,這種方式較易調整明度且不易髒,缺點是彩度會降低,畫灰調子可以用,但畫高明度高彩度水彩就非必要之方法。

2 則留言:

  1. "光復橋前的釣客"
    這些釣客的身影真的吸引住我了
    特別好!

    你的水彩作品越來越令人印象深刻且喜愛
    從畫面中看來
    瀟逸隨興與自由度這些都有著很屬於你個人的特色
    且用色也極為清雅
    你的作品真的很有味道耐人尋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四個人動作神態各有不同
      我也很喜歡
      我很少把人物當成主角來表現
      但看到人在這麼美的風景前釣魚就直覺他們是幸福的
      想把這種城市中的小確幸表現出來

      我越來越喜歡嚐試不同的畫法
      沒有設限也讓我探索到更多水彩不同的表現方式
      用在不同主題和不同對象上
      可以自在的切換不同的方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