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

寫生雜記


淡水三芝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中粗紋 4K
水彩寫生

天元宮櫻花開了,北部今年櫻花早開,還沒過完農曆年就滿開。梅花還沒謝,櫻花又接了上來,溪床的芒花還殘留著昨日的餘溫,落羽松卻紅的炙手可熱,這真是個繽紛的季節。

在三芝丘陵間遠望起伏的山稜,鄉道盡頭有一戶洋房,圍繞房子外的一排櫻花正盛開著。休耕的菜園夾雜著枯草和黃泥,交織成色彩對比的長毯。天空吹來那撫摸過大屯山臉龐的雨點,世界籠罩著藍色,除了這層淡淡的藍,眼下一切仍是充滿生命的綠。

中遠景筆觸瑣碎的記錄著雜林和大地上的細節,回到近處,卻沒忘了藏在草中的大花咸豐草。


屈尺梅花湖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中粗紋 4K
水彩寫生

星期四天氣不錯卻沒有寫生,我心中老想著那條可以從捷運麟光站沿著稜線穿越芳蘭山和景美公墓通往萬隆捷運站的山路。

早在星期日就已先提草刀上山開路,由中埔山打通至芳蘭山,過芳蘭後路跡不清,找不到下切公墓之路後,無功折返。星期四天氣雖好,但沒寫生,直接去開路,還好後段順利,一路到景美都沒再碰到找不到路跡的情況。

草刀拓路可造福後來者不至於迷路,郊山路線多,缺少人維護,下雨時間長,路沒人走,路跡就消失。山頭雖不高,卻仍有迷途之虞。過去我在南邊山區常常走到沒路,只能靠草刀和GPS硬切稜線。

草刀便宜,但不附刀套,先前都用報紙包著,把刀放在包包裡,到了要除草時才翻出來,用起來很不順手。週五在家製一皮套,把刀重新磨利,有了刀套後直接掛在肩帶前方,要用隨時取下來,非常順手。

今天總算可寫生,天氣乾燥許多,沒陽光時不敢打濕畫紙,用乾筆縫合著畫。一旁有間養老院,住著一些老奶奶,她們常在此散步,一位年輕管理員陪著她們,怕跌倒不好向家人交待,所以就一行人邊走邊聊著。

老太太們見我寫生就停下腳步,一邊欣賞一邊讚美。她們常在此散步,最能感受畫面氛圍。一位老太太頗懂繪畫,直誇畫的好,她喜歡後方藍色遠山所表現的空氣,她說這塊處理得很好,於是問我是不是科班生。我回過頭致意,謝謝她們欣賞,見問我話的老奶奶一頭白髮,但容貌皎好,氣質優雅,想必年輕時是個愛好文藝的美女。

人總是會老的,容貎不停的改變,從一個如花似玉的姑娘轉為白髮蒼蒼的老人,容貌雖不在,但仍能從氣質和談吐中感受她的曾經。人生很美,美在那曾擁有的回憶。


國家戲劇院
寶虹水彩紙 300g 27 x 19 cm 中粗紋 16K
水彩速寫

寶虹紙很難駕馭,畫了一年最近有點心得。現在不管畫大張4開或小張16開都能稱心如意的操控。

其實寳虹就是一種淺調的水彩紙,薄塗顯色和層次都分明,但濃厚的暗部卻疊不上去,如果硬疊,紙張就變灰(明度壓下不去)。陰雨天高明度畫面很好掌控,但想畫對比大的晴天時,要大區域多次罩色代替濃墨一次到位。分次罩色時可冷暖撞色,也可用自動技法中的噴灑和流動代替平塗。。

前景如有大面積暗部或彩度高的區域,濕紙濃塗乾了會變淡,厚塗乾了會不透氣,這是寶虹紙的缺點,別想要像素描一樣把大區塊暗部畫到很暗,寶虹紙畫到灰可以,畫到暗紙張會因不透氣而反灰。

雨天的色階少明度高,適合用寶虹紙。晴天太陽下陰影疊不上去,最好拉高色階,高光部位留白以拉高色階,以灰代黑,再於灰中局部加濃墨暗示暗部的體積感。

陪外甥和外甥女來中正紀念堂看愛因斯坦展覽,我留在音樂廳迴廊寫生,不管國家劇院或音樂廳都畫了很多次,這裡的回廊陽台很大,適合雨天寫生。但景物很複雜,唯有簡化形與色才好下手。前景白色欄杆是最難的部份,其實瞇眼看是暗灰色不是白色,為了不讓暖色的橘和紅變得太突兀,就用暖灰來表現較暗的前景欄杆,減少前景和中景對比,讓前景色調和中景色調相互協調。

回程在戲台書店帶了一本「藝術精神」。

2 則留言:

  1. 讀你的描述感受到這季節花之物語的美好
    真是太迷人了!^^

    你的作品近期也是底蘊豐厚
    細微的色澤微妙變化同時也低調地統御著整個畫面的氣氛
    我彷彿聽見色彩之間喃喃低聲地細語
    煞是迷人
    閒逸雅致或一點灰濛瀟灑的氣氛都拿捏得宜
    作品更溢滿了自在隨興的心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Lu~
      這季節真是美好~
      我喜歡中間那張屈尺梅花湖
      在我小時侯這兒本是一個河灣的湖泊
      後來因為上游水庫和廣興堰築成之後
      河灣淤積就成了沙洲和芒花的草原了
      那天是陰天,但天色很亮,山很藍,草很綠
      中間的河床石礫和芒草是高明度的米色
      這樣的組合很美,冷色包圍著暖色,白色包著藍和綠
      幾個大色塊間彼此呼應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