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

人體速寫


人體速寫  博士水彩紙 8K  20min

我嚐試用席勒、常玉和羅丹的速寫線條,以中鋒畫等粗線,帶著童趣的拙筆和大塊留白讓線條空間呈現乾淨而平面的感受,短短5分鐘,線條移動的很慢,但人物完成的速度卻很快,因沒有回頭筆和重覆線,每筆都向著完成邁進,每秒都是一條新線段。完成後,居然時間還有剩。如果回頭或畫成複線就算失敗,形不準也算失敗。我以一種玩鐵線圈平移不碰到的心情來畫這速寫,增加不少樂趣。8張5分鐘速寫,僅成功了兩張。中鋒線條沒有變化,卻能讓線條表現出一種豐富穩定的平實感。一看就是人人能用,沒有變化的線條,技巧很低,但難度不在於技巧,而在於線條的穩定度和形體透視的處理及穿插。我很喜歡今天畫出的人物,那是我不曾畫出的人物形式。

人體速寫  圖畫紙 8K   3min

人體速寫  圖畫紙 8K  5min

人體速寫  圖畫紙 8K  5min

2 則留言:

  1. 速寫寥寥數筆
    能恰巧掌握精隨想來也極不簡單

    這幾張速寫我看見較多像常玉與席勒畫中的況味
    線條中流露出一種趣味性
    很有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體速寫是一種極簡的藝術
      在極為簡約之中表現出線條和平面分割及構圖的趣味
      大家對速寫有不同的詮釋和解讀
      我由明暗的快速素描進入到線條速寫
      回首過往,這一路來功夫並沒有少下
      人體速寫沒有捷徑
      唯有大量的練習
      今天畫出這種簡約的線條來
      我覺得很欣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