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7日

寫生雜記


竹子湖櫻花滿開的露天咖啡座
山度士水彩紙 300g 54 x 37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竹子湖警察局外至湖田國小道路兩側是櫻花最盛開的區域,也是遠眺淡水河視野最佳處,趁著北部最後一天好天氣,兩對新人,站在櫻花樹下拍婚紗照,陽光下,白紗長裙映著花朵和草地的色彩。

櫻花長在山坡上,黝黑的枝椏,綻放著嫣紅的花朵,一年一次的陽明山花季,由山櫻揭開序曲。

警局旁有間小商店,下午陽光好,老闆撐起陽傘,在庭院擺放桌椅,如果不急著下山,可在此享用咖啡,欣賞大屯山和山下迤邐而行的淡水河。


竹子湖海芋
Arches Watercolour paper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星期六下午去陽明山竹子湖,看到警察局外櫻花盛開,恰逢朋友們相約喝春酒,我就借花獻佛,提議去竹子湖吃飯寫生。

這季節海芋花開,山中雲霧蒸騰,遠山忽明忽滅,竹子湖充滿了神秘色彩,我們在海芋田旁餐廳寫生,之後直接在餐廳用餐。

離開時順便帶了一包陽明山桶柑,七顆一百元。


南雅漁港
山度士水彩紙 300g 54 x 37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去年此刻,吾母臨終前夕,老姐兼程返家見最終一面。那夜我守候到兩點,老姐睡醒後,換她守著母親,隔日早上十點母親辭世。

這一年夢到吾母三次,一生重來沒有這麼短時間內夢過家人這麼多次,夢中她總是辛苦萬分,一次是痰拍不出來,另一次廁所上不出來,但最終化險為夷。夢中的我焦頭爛額,為母擔憂又為她難過。

回想母親最後一年的日子,實再太辛苦了,她走了,雖心有不捨,但其實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今日我去瑞芳台北聖城看她,和她說了許多話,心中也有些釋放和安慰。回想過往,雖然放棄了事業,但這些年的陪伴,實在是值得的。

人沒了形體,對活著認識的人來說,精神和回憶還是在的,看著她的骨灰罈和她說話,這單向的對話雖得不到回答,但似乎覺得她其實聽到了,在和上帝之間的祈禱也是如此感覺。

如果靈魂存在宇宙中,那麼肉身就是靈魂的載體。什麼樣的緣份,讓父母和子女這不同的靈魂如此迫切需要以肉身來觸碰擁抱並照顧彼此的靈魂。看過紅樓夢,我有這種體會,絳珠草和石頭之間,是那種無法碰觸的靈魂餵養。他們來世是為了用有形之物報答那無形之情。

我們來到這世上,也許真得只是為了太想在物質組成的世界中,觸碰彼此,哪怕一個眼神也好,然後緊緊的抱在一起。

看完父母後,我從瑞芳來到南雅漁港,下午,原本晴朗的天空忽然下起大雨,我躲在安檢所旁屋簷下,遇上今年的春雷,吾母祭日恰逢時序驚蟄,大地萬物在雷聲中甦醒。


景美溪遠眺猴山岳
山度士水彩紙 300g 54 x 37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順著木柵路五段往動物園方向行走,景美溪由深坑流經兩個河灣,溪水一路切穿了魚衡山和象頭埔山,在動物園山前轉趨平緩,兩岸山岬被切割成高低不一的地塹,左岸低,右岸高,溪水不捨晝夜流經木柵景美,沖積出狹長的河岸埔地,先民沿溪而行,由景美萬盛乘小船上行至深坑,開啟製樟種茶的墾荒史,溪右岸是漢人聚落,溪左則是採樟伐木之山地,山頂設有腦寮及瞭望台,以此與泰雅族曲尺部落相據守。

我順著山丘往下找尋可望穿密林的缺口,一路上剛有人砍伐過茂密的雜林,倒在路旁的枝椏滲出如血般的汁液,我第一次看到血桐滲血的樣子,太逼真了,如同磨破膝蓋手肘時傷口滲出的血液般。

劉老師說,山水畫不等於風景畫,畫山水是一種形而上的思想繪畫,想法重於實際,對天地的崇高有種敬畏之心。我覺得我是屬於喜歡山水勝於風景之人,一直以來我都淡薄名利。他說山水畫以天地為出發點,風景或人物是以個人為出發點。我想,我其實不是在畫山水,是想躲在山水之中,把自己隱藏在畫面之外。

2 則留言:

  1. "竹子湖海芋"山水遼闊是一幅視野相當絕妙的風景
    在這一系列畫作中很快地便吸引了我的注意
    我很喜歡這幅畫悠渺的氣度及清新的空氣感
    能畫出這樣的感覺很不簡單

    "南雅漁港"的整體色調讓我想起莫內的筆觸及用色
    尤其左邊的這座低調的山層次卻相當豐富
    甚為喜歡

    "景美溪遠眺猴山岳"
    這山群頗有仙境的味道
    山水風景有著一處世外桃源的美感
    色調輕輕柔柔又帶著早春的氣韻
    實在很迷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Lu 的欣賞~~ ^_^

      大景對我來說較容易
      也是我主要的作畫主題
      大景比較能讓人感受到大自然色彩與遼闊感
      也較能傳遞天地之大美

      咖啡廳這張喜歡的人較少,
      但我覺得這種風景不是我所擅長
      雖一邊畫一邊嘆氣,但我反而覺得這張有所突破
      雖然我還是較喜歡海芋田
      但仍把它放了上來

      南雅漁港是逆光作品
      我用單色表現,在構圖上我覺得有所創新
      空間有變化的突破

      猴山岳這張我很喜歡
      是一張很薄很透明又充滿水氣畫
      那種輕柔感和空氣的濕度感很讓我喜歡~

      刪除